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第2309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审计...
山东省行政事业单位仪器设备租赁合同(...
山东省行政事业单位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
山东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租赁合同(...
关于制发山东省行政事业资产租赁有关合...
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5号——企业内部经济...
中国内部审计准则
             
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下的工程造价管控
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国家科技计划课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
高等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
青岛市燃气管理条例
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释疑
清单专题: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法规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人: 阅读: 发布时间:2008-12-02 来源:青岛理工大学审计处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青政办字〔2008〕106号  2008年9月26日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的内部审计工作有了较快发展,但与形势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有的部门和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思想上不够重视,制度上不够完善,机构上不够健全,人员配备上也比较薄弱,对所属单位的监督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为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作为规范财政财务行为、 促进内部管理、 提高经济效益、 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内部审计工作有关法律规定,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健全内部审计机构,明确工作任务, 强化责任落实,逐步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一)市政府部门和市直事业单位中,所属单位较多且管理使用资金量较大的,可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需新设置的,可在现有内设机构数额内调整,并按规定程序报有关部门审批后设置。内部审计机构的人员配备,由各单位在现有编制内自行调剂。
      所属单位较少且管理使用资金量较少的(包括对下属单位已实行会计或审计委派制的部门),应明确一个内设机构,行使内部审计职能,并适当增配审计人员。
      (二)市直企业都应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
      (三)每个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配备的内部审计人员,一般不少于3人,并应具备相应的职业资格。
      各部门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立和人员配备,应于2008年10月底前落实到位。
      三、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责和权限
      (一)各部门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的主要职责原则上应包括以下内容:
      1、对其所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其他经济活动进行审计;
      2、对其管理的资产、基金和资金进行审计;
      3、对其管理或投资的项目进行审计;
      4、对其管理的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5、对其所属单位经济管理、风险管理、效益情况进行审计;
      6、对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
      7、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8、法律、法规规定及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权力机构要求办理的其他审计事项。
      (二)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制定相应规定,赋予内部审计机构下列权限:
      1、要求被审计对象按时报送生产、经营、财务收支计划,预算及执行情况,决算、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
      2、检查有关生产、 经营和财政财务活动的资料、文件和现场勘查实物,检查有关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及其电子数据和资料;
      3、对与审计事项有关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并取得证明材料;
      4、对正在进行的严重违法违规、严重损失浪费行为,作出临时制止决定;
      5、对可能转移、隐匿、篡改、毁弃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以及与经济活动有关的资料,经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权力机构批准,有权予以暂时封存;
      6、提出纠正、处理违法违规行为的意见及改进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建议;
      7、对违法违规和造成损失浪费的部门和人员,给予通报批评或者提出追究责任的建议;
      8、参加或列席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属单位涉及重大投资、资产处置等重要经济事项决策会议,组织召开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会议等。
      四、组织领导
      (一)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分管内部审计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重视并充分运用内部审计结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支持内部审计机构及内部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实施审计,确保其顺利开展工作。要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确保内部审计工作有序、规范进行。
      (二)市审计部门要依法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要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审计质量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报检查结果,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制度,提高业务水平。对作出优异成绩的内部审计机构及人员及时给予表彰。
      (三)市内部审计协会是内部审计工作的行业管理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服务作用。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要组织好内部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先进经验交流活动,促进内部审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各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可根据本单位情况,参照本意见执行。

 
责任编辑:czf
查看评论打印本文Email给朋友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经费使用和加强监管的通知 [2006-04-27]
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 [2006-04-26]
高等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 [2006-04-26]
青岛市燃气管理条例 [2006-04-24]
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2006-04-24]

发表评论(限255个字符)
 姓名: 共0

 内容: